>>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找准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着力点——记红寺堡区政协委员 宁夏智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秀珍
2024-02-07 09:30:49   来源:华兴时报

  高秀珍把学习当作委员履职的“必修课”。

  高秀珍,红寺堡区政协委员,宁夏智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2021年底,高秀珍成为政协委员。两年多来,她深入基层调研,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委员作用。

  用心履职 助力发展

  作为政协委员,要提交有温度、接地气的社情民意信息,还要结合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建言资政,高秀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调研中,高秀珍发现现在人们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网络订购日常生活用品、自销家乡农特产品,这种以信息、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为载体的新型经济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红寺堡区有不少非遗手工艺品,加之特色产业红酒、黄花菜等农副产品适合网上销售,我们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发展互联网产业,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为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高秀珍说,近年来,红寺堡区重点发展互联网产业,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引导扶持不到位,缺乏统一规划和部署;对产业培育、产品包装、品牌标识、平台打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不多;电子商务培训机制不健全、激励奖赏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秀珍提交了《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推动红寺堡区转型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红寺堡区电子商务进乡村的建议》等有关促进当地电商发展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针对我区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多个角度对电商行业的现状及电商行业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助推电商高质量发展。

  高秀珍做到本职与履职紧密结合,带领宁夏智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免费为红寺堡区本地电商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主要以农副产品销售、互联网销售、办公设备销售等为主,帮助红寺堡区本地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出资100万元注册自有商标“堡上人家”灌装枸杞原浆,在线上进行销售,间接带动农户增收,为红寺堡区乡村振兴、产业销售注入活力。2023年以来,举办“网上年货节”“e起来 购精彩”等电商促消费活动,通过直播手段为农户减轻农产品销售压力,积极为本地餐饮、商超、住宿、旅游等行业提供达人探店打卡等服务,在各乡镇开展电商普及培训20余期,为300余人开设快手小店,指导农户进行电商创业就业;注册“智联好物”微信商城,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

  倾听民声 用心建言

  “每位政协委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高秀珍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用“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高秀珍看来,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在一次调研的时候,有群众告诉我,每天上班、上学高峰期,大街小巷穿梭着不少老年代步车,大都无牌无证,不遵守交通规则,经常引发交通事故。”高秀珍说,经过实地走访,她提交了《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的监督管理,尽快出台老年代步车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使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加大培训及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代步车人群的交通安全意识,对老年代步车进行挂牌管理,加大日常交通查处力度,禁止老年代步车进行非法运营,严抓老年代步车强制性保险、年检的办理审查。该提案作为2022年度红寺堡区政协重点提案由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有力推动老年代步车规范管理,促进城市交通建设。

  作为政协委员,高秀珍积极参加红寺堡区政协开展的各项调研协商活动,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社会民生热点,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近年来,她先后提交6件提案,其中《关于城区居民生活自来水管理规范化的提案》作为2022年度重点提案由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撰写的《关于红寺堡区退役军人就业难原因分析及如何做好退役军人就业的建议》等3篇社情民意信息,为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高秀珍表示,今后的履职中,将立足岗位,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架好“连心桥”,当好“传声筒”。 (记者 韩瑞利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